第二十六屆畢業典禮
2022年11月12日

署任校長致辭

        主禮人魏教授、黃主席、韋校監、嶺南學長們、各位嘉賓、各位校董、各位家長及同學,感激大家出席第26屆嶺南衡怡紀念中學的畢業典禮。

        今年我們繼續在疫情下舉辦畢業典禮,由「非常態」至「常態」,相信大家都已經習慣了配戴口罩、遵守社交距離及限制參與人數之下參與各項慶典或活動。本屆畢業同學正值經歷了特別的高中階段,過去三年,同學曾經歷全面停課、全日網課、半天實體課,回想真正能夠全日實體課的日子,只有中六時11月至12月,以及中四時9月至12月兩個時段,大約只有不足100天,上實體課之少,實是近三年畢業同學之冠。雖然如此,本屆畢業同學在多變、不穩定的上課時間表下,仍然交出令老師們感欣慰的成績﹕

        在剛剛教育局發佈的2022的「增值」成績報告中,「核心4科」及「最佳5科」的「增值」成績是屬於中上,屬全港學校表現最優異的首5%學校。

        上述增值成績,實在不代表我們有卓越非凡的成績,亦不代表我們老師團隊滿足於現況而不求進步,但以上增值數據,絕對反映了畢業同學在多變及不穩定的上課模式下仍然能迎難以上,盡力克服各項挑戰的成果,亦是我們老師團隊緊守崗位、累積了過去兩年的經驗、在如此艱難的日子用盡方法改善教學,務求使同學學得到、學得好,最終先可獲得如此極大幅度的進步,這亦體現了衡怡一向的傳統﹕堅信每個學生都是可教的、都可以不斷進步以及達致成功。

        教育局於過去的11月到訪學校進行外評工作,4月所發布的外評報告肯定了本校在落實兩大關注事項的策略及成效,當中就校風及學生支援方面,報告對本校近年積極發展學生多元潛能、領袖培訓、價值觀教育、生涯規劃等方面均備受肯定,評價正面。過去一年,老師致力鼓勵同學營造不同的學習經歷,帶領同學參與校外比賽,拓闊視野,本校同學亦不負厚望,在多個範疇的校外比賽均全力以赴,獲取了不少獎項,除了田徑及球類比賽外,本年度同學在STEM、數學、戲劇、武術以及社會服務方面表現均非常出色。我們相信創設豐富多元的學習經歷是提升學生自信心及能力感的關鍵,老師亦會持續關注及引入適合的學習經歷,繼續推動學生把參與活動的積極態度,遷移到日常科目的學習上,持續培養同學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

        今年有幸在擔任署任校長的工作中能抽空返回大學進修,認識了不少資深的中學校長。在進修時認識了一位美國教育家Dr. Peter Senge的著作。任何一間企業或組織以致學校能否在的瞬息萬變、錯綜複雜的世界致勝或生存關鍵,最重要不是擁有幾多資源及技術,而是這個組織能否持續裝備自己、快速應變,建立一個「學習型組織」。要建立學習型組織,最重要的是每個成員從自身做起,開始學習建立新觀念,學習做改變。在這時我又想到,我們衡怡老師團隊早就意識到建立學習型組織的重要性。過去兩三年的疫情,我們老師團隊用了最快的時間去啟動網課,我們沒有錯過任何一個時刻、在接種疫苗的限制下規劃一個最多實體課日子的上課時間表,這正正是我們有應變能力;過去一年,雖然衡怡老師忙於在有限實體課、追趕教學進度,我們仍然沒有忘記勇於求變,積極裝備的決心﹕當中好幾次全校性的參與,個別科目亦有以進深模式的專業發展,開放課堂邀請退休校長及資深教育工作者觀課及議課,科組同事亦嘗試以課堂研習的模式共同備課及議課,希望從中學習改善課堂教學方法的技巧;今年學期初,雖然暑假好短,我們仍然在有限的時間籌備和參與了香港中文大學的「優質學校改進計劃」,未來幾個月尚有好幾個工作坊及活動,希望透過計劃提升中層老師的科組領導成力,加強共同備及同儕觀課的教研文化;我們亦希望透過計劃為老師提供培訓,提升教師的評估素養,包括善用校內和校外的學習評估資料,歸納學生在知識和概念方面的學習難點,使我們的同學學得更好。以上種種,衡怡老師為建立衡怡成為一個「學習型組織」作好準備,未來學校將會進一步在規劃及鼓勵老師外出學習進修、透過共同備課節、觀課/議課建立校內分享文化;亦會主力發展能幫助我們同學在語文科方面學習的策略,務求能持續改善及優化教學與教。

        今日是和社同學的畢業禮,學校特別製作了大家手上的場刊。場刊上每一個畢業同學的名字都是學校和老師重視的名字。不論學生的能力及學科表現,學校都嘗試掌握,找出亮點,加以獎勵和培育,希望每一位學生,也有機會不同的舞台發光發亮;另外,場刊亦花上頗多篇幅收錄的是同學最為珍視的合照、歷年在校園內外活動的精彩留影,還有將畢業同學的學生照片,與中一入學時的照片並放在一起的專頁,我期望這幾頁照片能夠讓畢業同學記得學校一直重視同學的想法,重視營造一個和諧舒適的校園,重視每一位同學獨特而寶貴的成長需要而去設計成長活動,重視同學之間互相扶持、重視班主任跟同學一起經歷成長的不同階段而做的種種措施… 透過這些照片記得母校一直以人為本、關愛同學的傳統和堅持。

        過去一年,學校面對不少挑戰,我充分體會團隊之間坦誠溝通、守望相助的重要性,在此特別感謝衡怡全體老師團隊,以及一直了解、聆聽我們需要、提供了好多意見給我們的嶺南學長。我亦反思到,如果我不能夠好好尊重衡怡傳統,不能夠維繫同事的關係,不能夠虛心接受別人意見,不能夠了解同事的需要及能力去讓同事發揮,我是絕對不能夠做好學校領導的工作,學校亦是絕對不能夠好好發展。講開領導,各位畢業同學今後都是領袖,即將要獨自處理人生大大小小的問題,總不免都會遇到逆境和挑戰,盼望同學都能有無比的毅力和決心,千萬不能急功近利,又或者把問題簡單歸因,懂得面對現實、客觀分析、理智思考,亦要主動尋求身邊的人提供協助,多接納及思考別人意見,困難才能迎刃而解。

        今天,難得在疫情下,親身相見,一起見證本屆中六畢業生完成中學階段,我邀請大家用笑容、眼神合照、說話鼓勵、讚賞、恭賀在座畢業同學;最後,我祝各位畢業同學前程似錦,所有來賓生活愉快、身體健康、主恩常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