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及高中跟班主任升班制
理念:

我們相信愛與關懷是學習及成長的最好支援,是一切成功的開始;我們堅信每 一個學生都可教,都可以不斷進步及達到成功,最終成為學校、家庭、社區及國家的驕傲。以班主任作為最前線的訓、輔導者,加上全體教師對學生的關愛,使每一個進入這學校的學生都可以在此就讀,直至完成一個學習階段(中三或新高中的中六)為止。


內容:

每一位同學在本校的初中三年及高中三年,分別都由同一位老師擔任班主任,以班主任作為最前線的訓、輔導者,加上全體教師對學生的關愛,能盡早識別及幫助有需要的學生,避免問題惡化。班主任本著愛心和對所有學生不放棄的精神,伴著學生成長。由於在初中三年及高中三年有足夠的時間互相認識及建立關係,班主任能深入了解學生的性格及背景,班主任與家長的聯繫及與同學的感情亦得以延續和提升,對學生有顯著的影響力。加上不同的班級經營策略,增強對個別學生的支援,提升學生的抗逆力及抗衡其他負面拉力的能力,使學生能專注學業,當成長問題出現時學校亦能有較大的能力把學生挽回。


形式:

通過班主任作個人輔導、班團的建立、生涯規劃課(中一至中三)、生命教育課( 中四至中六)及生涯規劃活動去為學生建造強大的支持網絡,協助學生面對成長 問題。
  • 班主任及科任老師向學生作個人輔導;
  • 班主任與家長保持密切聯繫及合作;
  • 利用社區及學校資源,包括學校社工及其他社區服務機構,推行以班為本的輔導活動,例如工作坊、歷奇活動、生活營、社區服務等增加班主任對學生及學生之間的了解,增強班主任及班對個別學生的影響力;
  • 通過不同的班際比賽,例如班際球類比賽、班際學科活動比賽、先鋒小組班際比賽等,增加同學對班的歸屬感、團隊精神及自尊感;
  • 通過班輔活動及班際比賽為學生創造成功經歷,增強學生對學校/班的歸屬感,提升學生的自信及抗逆力。

成果:

  • 在愛與關懷的環境栽培下,本校學生特別受教,學生在中一進入本校後,在品德上及學業成績上都有顯著的進步,為社區所稱譽。
  • 事實證明,我們的制度是十分成功的,相信我們的任何一位畢業生都可以隨口說出他╱她的初中班主任在他╱她成長中留下的點點滴滴,即使畢業多年,言談間仍會流露著對初中班主任的敬愛與懷念,而初中班主任對他們的循循教誨,往往都會成為他們一生的指路明燈。

榮譽:

地址: 香港柴灣小西灣道31號      電話: 25764852      電郵: info@lhyms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