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屆畢業典禮
2021年11月13日

校長致辭

  主禮人陳加恩學長、韋校監、嶺南學長、各位嘉賓、各位校董、各位家長及同學,感激大家出席第25屆嶺南衡怡紀念中學的畢業典禮。

  大家手上的場刊,首數頁是班主任與各班同學的合照;大家看見每班人數不多,其實這是多年來,衡怡上下堅持的政策,將政府編制的每級四班,分五班來運作,每班人數減少了,期望能更貼身照顧每一位同學的特性;由此,本校老師所需執教的課堂數量,比一般其他學校的老師要多,但如果同學能得益,衡怡老師一直都不計較、盡心做好。從班別合照所見,師生關係不俗,這也是衡怡的優良校風之一。

  接着,我們看見很多上一屆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卓越的名字,也有本屆校內成績優異的名單。近兩年疫情,的確對學生的學習有所打擊。近月我與老師面談,問及老師們幫DSE學生應試的「招數」,包括:「幫學生規劃時間表」、「看完片才上Zoom堂」、「讓學生明白自己的level、再定指標」、「每週單對單、起碼一小時的個別輔導」、「安排晚上Study Group、營造互相支援氣氛」、「讓學生可不分晝夜WhatsApp問書」等。

  由此可見,場刊上名單的名字,背後是師生們想盡辦法、共同努力、不分晝夜去打拼的成果;而衡怡良好的師生關係,實在是高效能教學的基石。

  之後,大家亦見到服務獎、校外比賽獎等。「服務社群」是本校校訓,多年來學校鼓勵大家努力學習書本知識之餘,也致力提供體驗式的服務學習活動,認識和服務社區讓同學年青時已懂回饋社會,日後可持續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而校內外活動、比賽,不單不是「谷」學生「攞獎」、「花時間」、「不去讀書」的安排,更是品德和價值觀培育的契機,是教育之本。

  越野長跑一向是本校強項,持續的訓練培養學生責任感、堅毅、不易放棄、團隊互助的精神;STEM的各類比賽,要求同學專心鑽研、突破自己、解決困難、隊員間溝通的素質;各類表演藝術比賽,參與者學懂尊重他人、互相欣賞、樂於表達、團隊合作,觀眾也可學習對「美」的追尋,學懂欣賞藝術表演、讚賞他人、培養正面的心態。以上種種,無疑可增強青年人在近年社會氣氛下,所需要的效能感、歸屬感、樂觀感,這些抗逆力,與學業成績一樣重要啊!

  場刊中間部份,特地將畢業同學的學生照片,與中一入學時的,並放在一起,留作紀念,見證各位畢業同學在衡怡六年間的外觀變化,而當中大家一起成長,相信同學、老師、家長也會津津樂道。

  接着是本屆畢業班各班歷年在校園內外的美好留影,也有班主任的贈言。的而且確,沒有同學、老師、以及師生的互動過程,那怕只是日常小事如被追功課、責罵、逃避記「P」,或是參加歌唱比賽、讀書溫習小組、班級旅行日、宿營等,有辛酸、淚水、汗水,也有笑聲、掌聲,歡呼聲;衡怡,作為一所學校,才是真正進行教育的場所。

  場刊最後部份,有數頁本學年的學校工作簡報,大家回家可再細閱。今天,難得在疫情下,親身相見,一起見證本屆中六畢業生完成中學階段,我邀請大家用笑容、眼神合照、說話鼓勵、讚賞,互相恭賀在座畢業同學及家人,以及所有來賓,前程似錦,生活愉快,身體健康、主恩常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