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周年校慶典禮 - 校長致謝詞
2021年7月2日

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BBS, JP、嶺南教育機構主席黃志光先生、何善衡慈善基金會代表何詩佩小姐、韋皙然校監、各位嶺南學長、各位嘉賓、各位校董、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校友及同學:

  嶺南衡怡紀念中學創校於1991年,今年是學校創校30周年的日子。感謝神一直看顧我們,賜下恩典,讓我們可以在教育工作上榮耀神。衷心感謝鄭教授在百忙中抽空蒞臨主禮,各位嘉賓蒞臨參與翻新善述閣的揭幕禮、再生能源及可持續發展學習資源中心舉辦啟動禮及圖書館舉行動工暨時間囊封存禮,見證本校踏入另一個階段。

  承蒙辦學團體嶺南教育機構主席、校監、校董及各位學長,對教育的熱誠。特別為慶祝衡怡的生日,30位嶺南學長身體力行拍攝了一條短片。這條短片由校友會策劃及籌備,傳達對衡怡的祝福,今天將會首播。

  感激校董會的資助及優質教育基金的撥款,「衡怡校園電視台及STEM室」已投入服務。學生可以在那裡進行不同類型的STEM學習活動,例如:3D打印及太陽能車競賽。同學亦會在那裡準備學界機械人比賽、國際機械人邀請賽等。另外,校園電視台在疫情下正發揮其重要性,師生們致力炮製不同類型的節目,提升教學效能。學生擔任直播節目主持,鍛練膽量及提升表達能力。此外,他們亦可參與節目的製作,做導演、演員、燈光及場務等,亦可發揮創造力,學習與人合作,建立團隊精神。

  多謝校友會一直支持學校的持續發展。在發展課外活動方面,校友們協助音樂及運動校隊的訓練,致力提升學弟妹的技術。例如:田徑、排球、足球、樂器等。他們亦時常與學弟妹分享在衡怡成長的點滴,為他們打氣。每年一度的陸運會都是非常熱鬧的,校友都會抽空到運動場,協助陸運會的運作。在升學及就業方面,校友為學生進行模擬升學面試,抽空出席午間升學就業分享會、放榜晚會、行業簡介會,亦會提供職場實習機會。我們的校友多處於人生的工作繁忙期,在百忙之中仍抽空支持學校活動並不容易,全賴他們懷着對衡怡感恩之心。

  學校、家庭和社區是支援學生學習的重要社會資源,透過夥伴關係和衷誠合作,有助推動優質教育。因此,我要感謝歷任家教會委員及家長,一直支援及信任衡怡,與學校緊密聯繫與溝通,共同推展教育。透過家長與學校的合作,才能打造一個理想的成長環境,令學生茁壯成長。感謝一直和學校合作的伙伴。首先是為本校提供駐校社工服務的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青萌柴灣綜合服務中心,社工們會提供專業意見,與學校及家長攜手合作,照顧學生的需要,為下一代努力。另有兒童發展基金的主要捐款機構,包括願慈善基金、嶺南大學同學會、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等。透過為期三年的「同行|成長|理想」計劃,為家境清貧的學生培養儲蓄的習慣。在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的合作下,連同伙伴教會,包括:柴灣福音堂、基督教宣道會柴灣堂、西灣河平安福音堂和基督教宣道會愛光堂及本校校友組成的66位友師的指導,學習善用資源去自我增值和實踐個人計劃。

  另外,感謝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為本校提供校本教育心理學家輔導服務;以及基督少年軍臻訓中心參與校本輔導計劃「生命Aloha」,令本校有需要的學生得到專業而適切的支援。還有,提供機會予學生參與社會服務的機構,包括:路德會富欣花園長者中心、香港傷健協會港島東傷健中心;此外,支援不同學習需要的言語治療師和行為治療師;亦要多謝近年參與本校學生福音工作的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堂、筲箕灣潮語浸信會和同福柴灣堂。

  我衷心感謝衡怡歷任校長及老師,你們為衡怡打下良好的根基,你們所種的樹,今天已可讓師生乘涼,教我們要有感恩的心。特別感謝教師團隊,大家同心合力發揮團隊精神,共同為學生締造關愛校園,發掘學生的潛能,肩負起培育人才的使命。近幾年,我們積極發展電子學習,本年度的關注事項為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培養學生善用電子學習工具。疫情下由實體課堂轉成網課,師生都能夠迅速適應過來,善用不同的電子學習平台,提升學與教的效能。今年,我們陸續更換課室的設備,由以往的投映幕,轉為可移動及配合傳統黑板的86吋電子顯示器,可連接平板電腦之餘,老師亦可以利用輕觸屏幕上課,講起課來就更得心應手了。

  最後,多謝課外活動的老師和導師在疫情下仍然記掛着學生的需要,安排線上課堂,讓學生在家中仍可以參與活動。導師除分擔了訓練學生的工作外,他們每年都會分享自己的在升學及追尋夢想的經歷,協助學生建立人生目標,逐步向夢想進發。

  疫情來襲,對大家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很多校慶活動需要臨時變陣,例如:衡怡盃由實體變成網上連線比賽,開放日攤位變成各班房內的師生同歡慶祝活動,藝術發展日的學生才藝表演,變成線上錄播。雖然活動形式簡約了,但無減我們慶祝校慶的歡愉。疫情令我們反思,原來大家能夠聚首一堂,實在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本年度的德育主題為逆境自強,正好也讓同學想想在逆境之下,如何實踐嶺南的紅灰精神,堅強忠義,前進不已。最後,希望借大家的掌聲,感謝各位撥冗蒞臨的嘉賓。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