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守崗計劃

「全校守崗計劃」是針對校內外秩序而產生的。所謂「全校」(whole)其實牽涉兩個層面:即全體老師和全體學生。在這兩方面的結合下,便形成了一個完美的校內外秩序管理系統,比亦可算是本校課堂以外管理的一大特色。

在訓練學生的過程中,有助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和歸屬感,更有助學生體會日後在社會上應盡的本份。有了這計劃,學生的行為會有相互及自我約束的趨向,學生的紀律得以監管控制。

目的

1.    預防違規行為發生。
2.    建立一個有秩序、和平、友善的學習環境。
3.    培養學生對學校秩序的責任感。

施行方法

將全校學生分成紅、灰、黃、綠四隊,由各隊自行編配本隊同學守崗。大抵每隊全年約有八次守崗週,而每學生約全年守崗一週次。隊員於守崗週前一天(即星期五)自行看告示牌及取守崗牌,並於指定的時間地點守崗。守崗期間有查崗隊伍負責查崗,並會將查崗紀錄交隊老師作評核考勤。守崗完畢自行交還守崗牌。

職責

1.    監察校園內個別崗位(包括課室、走廊、梯間、洗手間、操場、球場等)隨時可能發生的違規行為及早通知老師。
2.    於每天午飯後的指定時段內執行以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