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生活
通識教育科 日本大阪及京都可持續發展考察之旅
2019年12月21日至24日

本校通識教育科於12月21至24日舉行一連四天的「日本大阪及京都可持續發展考察之旅」,前往日本大阪及京都考察,當中有二十五名師生參與。

可持續發展是指人類在推動社會發展時,既要考慮滿足當代人的需求,也要顧全後代子孫未來發展的需要,避免過度耗用天然資源和損害環境。是次遊學團的行程主要讓同學了解日本的安老設施、文化保育及環境保護方面如何實踐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並反思香港在上述三大範疇發展與日本的分別。

安老設施方面,同學前往宇治的安老院「特別養護老人ホーム天ケ瀬苑」參觀及探訪。透過參觀,同學可深入了解該院舍以人為本的安老政策及全天候的照顧及護理設備。適逢聖誕前夕,同學亦預備了禮物及遊戲,為院舍長者帶來溫暖和歡樂。

文化保育方面,同學前往京都的祇園、花見小路通與八坂神社參觀。京都是日本從前的首都,保留了不少歷史建築,而這些歷史建築得以保存,有賴各個持份者合作而促成。同學走在京都的大街小巷中,了解政府、當地商戶及市民如何保育該區的文化。

至於環境保育方面,同學分別前往舞洲的垃圾焚化場、大阪的ATC 綠色生態廣場、堺市的太陽能發電場及加東市的Panasonic 環保技術中心參觀。

同學先到訪位於大阪府舞洲的垃圾焚化場。透過講座及實地導賞活動,認識焚化場的規模、用途及日常運作,了解日本廢物處理策略如何實踐可持續發展的原則。至於在大阪的ATC 綠色生態廣場,同學可接觸不同企業,了解他們如何利用創意思維發展不同的環保及回收業務,為日本市民打造綠色、健康的優質生活。

位於兵庫縣加東市的Panasonic環保技術中心。該中心致力於廢舊家電產品(電冰箱、電視機、洗衣機、空調等)的回收和相關技術的開發與應用。自2001年創立至今,共回收和處理廢舊家電達1000萬台。同學們對該中心的「取自於商品用之於商品」的循環性生產模式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同時也對Panasonic公司的環保理念和先進的資源再生技術十分欽佩。

在行程的最後一站,同學到訪了堺市的太陽能發電場。那裡設置了約7萬4千塊太陽能面板。它是2011年9月,電力公司首次在日本國內開始運營的巨型太陽能發電站,電力輸出高達1萬千瓦。從發電站旁設置的參觀區裡,同學可展望太陽能面板。

一連四天的行程除了讓同學能體驗當地的文化、擴闊視野外,更可在旅程中把課堂所學的知識加以應用,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