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閱書分享 - 黃偉健老師
《情緒勒索》



閱書分享講稿:

老師:  莊同學。聽說你這次視覺藝術科的考試成績很不俗。我最近轉了新的髮型,可否替我畫一幅畫像,讓我留個紀念?
學生:  好...好吧。但要畫畫要很久吧。
老師:  幾小時而已,你不是這麼自私吧?反正遲些是新年假期,不如替我製作石膏像,放置在學校正門吧。
學生:  這樣做的話,我的新年假期便沒有了。
老師:  你這樣說令我好難過。說到底我也是妳以往的班主任,妳太忘恩負義了。你不願意幫我了?
學生:  (猶豫不決)
老師:  剛才的情景是否似曾相識呢?無論是同學、朋友還是家人,我們總會嘗試說類似的說話,逼使對方就範。這行為就是「情緒勒索」。亦即今日要介紹的書籍 -- 情緒勒索。作者是Susan Forward,一位從事40多年的心理治療師,在她輔導過程中發現很多人曾經在不同的人際關係中受到傷害。所以早於1997年已經提出「情緒勒索」這概念。情緒勒索是指有些人不斷在人際關係中令對方產生內疚感、罪惡感,從而不自覺地操控對方。
學生:  很複雜啊,有沒有簡單易懂的例子呢?
老師:  有否遇到朋友鬧情緒,對方默不作聲,又不願意表達感受,其實目的是令你產生罪惡感,令你擔心傷害大家的關係,最終你便會不知不覺間向佢屈服。時間一久,你就會成為被勒索既人。
學生:  那麼我如應付情緒勒索呢?
老師:  首先你要明白,你不可以成為被勒索的人,因為被勒索的人都有相似的特質,就是太在意對方的看法,從而輕易被對方控制。所以要擺脫被勒索,就要相信自己。因為珍惜你的朋友,是不會喜歡控制對方的。
學生:  我明白了,我不會幫你畫畫了 。
老師:  如果大家不想成為下一個受害者,記得來教員室向我借這本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