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份閱書分享 - 李永強老師
《挑戰者1號》



閱書分享:

各位同學早晨,今日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本書是一本英文小說, 是由Ernest Cline寫的Ready Player One,中文譯名:頭號玩家。 在今年的四月,我看了由這本書改編而成的電影,覺得頗感動,於是找出這本原著閱讀。故事內容的場景設定於未來世界2040年,大約距離現在20年後。那時全球經濟蕭條,能源嚴重枯竭,各地災荒四起 ,但有趣的是大部分的人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登入「綠洲」, 一個虛擬的網絡遊戲。他們上班上學,都在這遊戲世界裏,他們不需要用真名、真樣,他們可以以錢買各樣裝備,完成不同的任務和遊戲,這個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虛擬實境遊戲並取代了現實生活。 這個遊戲設計者可見十分成功和富有,能主宰大部分人的生活。

有一日,傳來他的死訊,這位全球首富在遺囑中宣布:勇奪一個他設計的「尋寶競賽」冠軍的人,就可以繼承他的所有遺產。經過五年,終於有一個男孩破解第一關。在過程中他面臨許多人與人之間的背叛、猜忌、憤怒,與前所未有的巨大危機。

「這個故事展現了為什麼人們不想活在現實世界,卻也同時呈現我們會因此失去什麼。」這是著名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對這本著作的評語。

令我最感動的是無論虛擬世界設計得有多美好、但始終都不及真實世界中人的關係、人的接觸、人的互動關心,才能令人得到真正的滿足和開心。作者在結局中透過遊戲創始人提醒我們:「真實世界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真實世界才是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