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份閱書分享 - 楊文莉老師
《假如女兒沒有跳下去──自殺者爸爸活下來的勇氣之書》


閱書分享:

李菁——一位自小因病而失聰的女孩,沒有因殘障而阻礙對學習的熱情。在父親的幫助下,天資聰穎的李菁在公開試取得佳績,考上了大學。她更是棋藝高手,多次代表學校參賽,取得不少獎牌。然而,優良的學業成績沒有為李菁畢業後找尋工作帶來優勢。殘障的她被不少僱主標籤,以致找不到如意的工作,一直鬱鬱不得志。最後,她因受歧視從二十二樓躍下身亡。他們一家人的人生路,自始走進了黑暗的胡同。

對於女兒的離去,李爸爸百般思念,透過女兒遺下的博客重新聽聽她的心底話,並從零開始學習用電腦撰寫博文,寫下超過一千零一封家書,部分節錄書中。本書同時記下他們一家如何努力走出陰霾,將悲憤化作幫助聽障人士的動力。

更重要的是,李爸爸之所以重歷一次失去愛女的哀傷,寫下這本書。是希望世人能夠知道:如果你選擇自殺,那就等於用一把生鏽的鈍劍,刺穿你親人的心。自殺不能了結一切,希望大家在此以外突破生命的難關,重燃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