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己愛人

  新的一年又開始了,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老師及職員們的開學日子其實不是9月1日,而是8月21日,在過去十天,老師及職員都十分忙碌,為的是作好準備,讓各位同學在今個學年有一個好開始。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今年學校特別革新了開學禮,不再需要大家在操場長時間暴曬,並且加入了更豐富的內容,希望各位同學能認真思考未來要留意的事,看清未來的學習目標。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話很大程度上是對的。今年暑假校長到了美國去探望兩位家中的長輩及他們的子女,與分別住在首都華盛頓及西岸大城巿三藩巿的兩位表弟各相處了好幾天,發現他們都十分注重孩子的教育,十歲八歲的孩子,除了每天的上學外,課外活動及其他課程非常豐富。放學後、周末、長假期,每天活動都是一個接一個。兩位母親都放棄了高薪厚職,每天做廚師、清潔女工、還要兼任司機,身兼數職,忙得不可開交。孩子和母親都很忙碌,父親獨自負起養家的責任,壓力亦不少,目的是為甚麼?他們都是希望子女們可以羸在起跑線,將來可以進入知名大學的最著名學系。

  相信在座有一部份同學都是這樣長大的,但是否這些羸了起跑線的小朋友將來就一定成功?其他沒有被栽培的是否就注定輸足一世?「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還有哪一半是甚麼?

  近日兩位知名的年青藝人在北京因吸毒藏毒被捕。其中提供場地給朋友吸毒的年青藝人,他的父親是香港、中國、甚至是國際知名的藝人,也是全國政協委員。母親婚前是紅遍港台的電影紅星,為了專心照顧孩子而息影。相信這位年青人從小必是一直接受最好的教育而長大的,物質亦從不缺乏,甚至北京的寓所也是父親送給他的禮物。由於父親的關係,他在娛樂圈出道亦較一般人容易得多,絕對是羸在起跑線的好例子,為甚麼他今日會淪落到這個樣子?下半生可能在監獄渡過,就算他僥倖獲輕判,前途也必大受影響,豈不可惜?


  聖經箴言裏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原來成功的最大要素,是在於保守我們的心。不單要保守,更要勝過保守一切。即是要持久地、永遠地不讓自己做不應該做的事,又要長久地、努力地堅持去做自己應該做的事。

  上星期 Mr. Leung 說一位舊生在街上碰到他,告訴他已成功戒了煙,Mr. Leung 感到很難得、很安慰,所以與我們分享。成功戒煙有甚麼特別?原來戒煙真的很困難,正如保羅在羅馬書7:18-19說:「住在我裏面的,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明知吸煙會危害健康,吸毒會前途盡毀,為甚麼年青人仍然會去試、去做呢?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各位同學,不論你在起跑線是羸抑或是輸,那已經不是你可以控制的了。可能我們大部份的同學都認為自己已在起跑時輸了,但不要緊,你仍在賽跑場上,你今日仍然可以控制的是你的心,祇要你願意保守你的心,你仍然可以追上去,並得到成功。龜兔賽跑故事中的龜和兔不正是最貼切的例子嗎?

  人人都知道勤力讀書對自己的前途是有益的,你能夠堅持每天帶齊課本、每天溫習、做齊及交齊功課嗎?明知花太多時間打機是會影響學業的,你可以控制自己打機的時間在合理的水平嗎?今年的德育主題是「律己愛人」,要能做到律己,力量必定是由心發出,要有決心、有恒心、同時亦要有愛心。「律己」是愛自己的表現,亦是愛父母、愛師長的表現。

  一會兒我們會唱「生活如光」歌,是我從小都喜歡的一首詩歌。第二節的歌詞是這樣說的:「求父使我生命如花,使人快樂增加,不嫌自己園亭狹小,願意努力開花。」不能律己的年青人往往叫父母與師長感到困惑,也會經常承受著因未能自律而引致的責罵與懲罰。如能主動管束一下自己,每天努力耕耘,使自己小小的園亭能開出小花,必能叫自己和旁人的生活增添歡樂,愛己又同時愛人,何樂而不為呢?

  但願各位同學今年都能自律地努力耕耘你們的小園亭,使學校花香處處,笑聲遍佈校園。願主祝福大家!

李守儀校長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