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分享                      

  開學了!不知今天大家是抱著甚麼的心情上學的?是覺得十分興奮可以再次聽到 Mr.徐精神奕奕地說『各位早晨!』,又或是期待著 Mr.梁以充滿磁性的聲音去向大家講學校規則,抑或是萬般期待著再可以與同學們一起上課,一起搶答老師發問的問題,一起放學行街呢?

  有沒有同學是抱著沉重的心情,沒精打采地哀悼著暑假的消逝,心裏正在擔心著明天沒有暑期功課交,老師大聲咆哮,一開學就被人記十個八個P呢?

  各位同學,你們又有沒有想過其實老師對開學又有甚麼感覺的?回想我以前教書的時候,開學日可以說是苦樂參半的日子。樂的是暑假用了很多時間編寫的教學材料和筆記,就快可以看到成效了。

  苦的是開學前其實已開了個多星期的會,大量的文件需要處理,加上一個中二先鋒的領袖訓練營,未開課已攪到睡眠不足,別人還以為你仍在放假,阿媽又埋怨我不趁開學前陪她多一點,真是有苦自己知!

  各位同學,你們又有沒有想過其實你們的家長對開學又有甚麼感覺?現在百物騰貴,書費、簿費、校服、膳費、文具費、交通費、樣樣都加,人工的加幅遠遠追不上物價上漲,一個子女預備開學的費用已足以養活一家人一個月。

  除了金錢的負擔,中一的家長們會擔心子女是否能適應學校的生活,老師會太嚴嗎?同學合得來嗎?中四同學的家長們又會擔心子女是否適應新的班主任和同學,高中的課程跟得上嗎?中六的家長更不用說,口裏說著『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呀,你祇要盡力而為便可!』心裏卻憂心著子女功課測驗多、又怕他們給自己太大壓力,又擔心他們公開試考得不好、選科選得不合適會令前途堪苛。

  各位同學,其實你們又有沒有想過為了給你們一個整潔的校園,也有很多人為你們付出了很多?為了讓大家有清潔的食水、乾淨的枱椅、光鮮的地板,清新的冷氣、工友們忙了一整個暑假,你們知道嗎?

  今年學校的德育主題是『感恩、分享』,英文可翻譯成“Feel blessed and share”。“Blessed”–B_L_E_S_S_E_D是『被祝福』的意思,亦可以解作『快樂』。各位同學,你們有沒有想過,今天能夠順利開課,是一個莫大的祝福?世界上又有多少個兒童想到學校開學而又願望成空呢?有那麼多的人為了你的開學曾經付出過,又是多麼值得高興和感恩的事!你又有沒有想過因著被祝福而作出回應、與人分享你的福氣呢?

  美國人每年十一月尾有個感恩節,英文叫 Thanksgiving Day,他們會在這個節日與別人分享火雞及其他豐富的食物,是個十分高興的日子,thanksgiving 是由兩個字組成,thanks(感謝)及giving (施予及分享),感恩節的歡樂就是來自表達感謝及與人分享。

  同學們可能說:校長,你是否想我們請你和老師、工友食火雞呀?當然不是啦!想表達感恩其實好簡單。
  當你一會兒上課室見到走廊及課室很清潔時,你可以對你那個樓層的工友講聲『早晨!唔該哂你噃!』
  當你見到班主任捧著大疊通告或文件走向班房,主動向他講聲:『我幫你拿吖?』
  班長們辛勞地到校務處取簿來分給大家,大家都講聲:『辛苦你了!』,當然要積極和他們合作分派。
  回到家中,看見母親或家庭傭工為你準備的午飯,雖然未必合口味,但為了他們的付出,講聲『多謝!』。
  還有,以後每天回到學校,見到我、老師和工友,你可以主動說聲『早晨』,這一切都會令人感到為你們所付出的是值得的。

  帖撒羅尼迦前書 5章裏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 凡事謝恩。
  相信祇要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多留意別人對我們的付出,對每一位幫忙我們的人都存有感恩的心,並主動表示謝意,班房裏、學校裏、家庭裏都必定會充滿著喜樂和笑聲,天天都是感恩節,那是多麼開心的事啊!

  中國人很喜歡個『福』字,同學們,你想有個被祝福的人生嗎?多一點觀察、感受並欣賞別人為你的微小的付出,多一點表示謝意,多一點主動分享,你會令你和別人的世界都更美好。祝主祝福大家有個愉快、蒙福的學年!

 
 
 
天氣情況(小西灣):28.4°C 81% 更新時間: 14:48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