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2015年9月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一4:19)

我有幸服務教育界二十多年,神愛我給我受良好教育的機會,更讓我為青年人服務,陪伴他們經歷成長的種種起跌,致力營造關愛的學校環境,讓常常感到不安、躁動的青年人感受到被愛。

今天,主帶領我來到嶺南衡怡紀念中學,一所嚴而有愛的學校。我以謙卑和感恩去迎接這挑戰,因我相信過往我受過的教育及工作經驗,包括教學、科務、輔導、校風建立、學校推廣、學生全人發展、學生學習支援及生涯規劃等,都是倚靠主的帶領,好讓我能將所學所做的不斷整理和沉澱,裝備起來成為今天的我,有承擔地領導衡怡迎接未來發展的重任。

學者艾力遜的「人生八階」成長理論指出,青少年會遇到勤奮與自卑及自我認同與角色混淆的成長危機,如果得到適當的讚賞和鼓勵,便會不斷奮鬥,並能建立明確的自我形象;否則,便會常感到挫折、自卑和徬徨迷失。

學校是教育的場所,讓學生學會學科知識、掌握生活技能及培養正確態度。衡怡的老師會常常要求學生達到比自己現時的表現更高一點的水平,故此,大眾一般對本校的印象是嚴緊的:對學生要求嚴格,著緊學生的表現。我非常認同這方向。只有這樣,嚴緊後隨之而來的老師讚賞和鼓勵才具有意義,更能真正鼓動學生內在的潛能,發展自己獨特的長處,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試問如果同學們沒有努力過,沒有向難度挑戰過,而又獲得讚賞;甚至一直只在處處受保護的環境下累積難度不高的「成功」經驗,日後離開校園才發現自己的能力和表現,與社會要求嚴重脫節,那時候的挫敗與迷失又如何能挽救呢?

「愛是恆久忍耐,...」(林前13:4)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13:7)
以上道出何謂愛的兩節經文,都分別出現了「忍耐」。我相信衡怡的老師,在正規課程或其他學習經歷中,除了有嚴格的要求外,也會以愛心關懷同學們的情意表現。過程中,師長們以最大的耐性去了解學生的需要,恆久不斷地尋找更好的教導方案,這便是衡怡老師愛的表現。另一方面,我們亦深切明白,培養年青人有愛,乃是包含律己忍耐的愛。例如,我們帶領學生去服務弱勢社群,會讓學生經歷與他人合作過程中的困難,特別是面對自己和別人性格或能力上的差異,學習忍耐克制,嚴以待己,寬以待人,才能孕育真正關愛他人的素質。

由是觀之,「律己愛人」頗能反映出衡怡的傳統教育理念,這亦是去年及今年的全校德育主題。本年度衡怡也踏入廿五週年銀禧,全校上下將會透過各項活動慶祝衡怡的成就。祝願大家都在今年學習和經歷「律己愛人」的精神,在衡怡銀禧年中有所長進,有所得著。感謝主讓我加入衡怡家,與大家一起前進不已,展翅高飛!

校長  李志霖
2015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