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5 校長的話
畢業禮校長報告及訓勉

歡迎大家今天來到本屆中六同學的畢業典禮。今年中六同學的社名是「璉」。(「璉」是王字邊加個連接的連。)「瑚璉」、是古代廟宇中用來盛穀物之器皿,「瑚璉之器」是形容高質素的人。怎樣的人才是高質素?

每年五、六月都總會收到一份問卷,調查中學校長作為僱主如何看新畢業加入職場的大學畢業生,其中一題是問現時新加入職場的年青人最欠缺的質素是甚麼,我與很多其他校長談起,大家不約而同揀的都是「欠誠信」及「欠責任感」。大學畢業生都是社會中的精英、尖子,是社會投放了大量資源栽培出來的,應該都是「瑚璉之器」,為何會如此令人失望呢?實在值得作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深思。

衡怡學生在區內以乖巧著名,經常得到區內街坊、家長、甚至警隊的高度讚譽,不但儀容整潔純樸,並能誠實守規,樂於服務。在學業成績方面,不論是以往的香港中學會考、香港高級程度會考、抑或是現在的香港文憑考試,學生表現在多個科目、都能持續取得正增值。學校經常以嶺南的紅灰精神勉勵同學,希望同學們能在進入及離開本校後、在品德和學業方面都能「前進不已」。

學校一向十分重視學生的品德教育。自創校以來,學校通過聖經的教導,並以「跟班主任升班制」為骨幹,通過班主任及其他老師的言教身教、配合不同的課程和課後體驗活動、社區服務等,全體教師分工合作、群策群力,竭力栽培同學們成為能夠愛己愛人、對自己及社會有承擔的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今日雖未能確定栽培出來的同學、在誠信和有責任感方面必足達到100分,但相信已在同學心中埋下了種子,為同學邁向「瑚璉之器」打穩了根基。

本學年政府新增了生涯規劃津貼撥款,其實「生涯規劃」在本校已非新鮮事。過去幾年,學校已發展了一套由中一至中六較全備的生涯規劃課程,希望學生能及早為自己的人生作好預備。我校的生涯規劃課程,不單是與同學們的選科、升學及擇業有關,更能兼顧到學生在未來的工作態度、家庭的建立、對生命的看法等各方面。由中一開始,班主任已擔起學生的生涯規劃導師的角色,配合不同部門及校外機構提供的支援,向學生提供一個較整全的課程。課堂教學、配合宿營、歷奇活動、社區探索、走訪不同的行業、參觀本地及海外專上學院及大學等,有計劃地、讓學生認識自我、關心社會、以致認識世界。在過去一年,學校更利用生涯規劃津貼增添了一名半職社工,以支援班主任及各組別的工作,並因應學生各種不同的學習需要購買了不少有質素的校外服務,為學生提供了更多更貼身的支援,課程的豐富及充實程度比前更邁進了一大步。

根據學生問卷所得,超過八成的中六學生認同學校安排班主任擔任學生的生涯規劃師,能更好地為學生提供升學選擇及出路。超過九成的中六學生亦認同學校推動「生涯規劃」教育有助提昇學生對各方面學習的主動性。從APASO數據看來,中六同學在「目標設定」一項與全港學生整體表現相比、相當表現不俗,課程相信已達到初步的成效。

在「學與教」方面,學校繼續通過英語晨會廣播、閱報課及其他學科教學去增加學生學習及運用英語的機會,全體老師合力為學生創造更佳的英語學習環境,充份體現無私的跨部門協作及良好的團隊精神。

此外,為提升學生自學能力,老師通過交流與協作,在課堂及課業設計上皆作出了不少嘗試,按課題或學生特質的需要,加入自學元素,輔以豐富的校外或境外學習活動,成效漸見。傳統教學就像把魚放在學生面前,他是否吃了或消化了、老師是不清楚的;從現時課堂所見,老師普遍不單是把魚給了學生,更著意留意他們有沒有吃了和消化了,不少優秀的課堂已把重點放了在教學生釣魚和烹調魚,及提供機會讓他們反思怎樣釣或怎樣烹調魚才有更佳果效。

以上種種,不論是推動生涯規劃、英語學習、抑或是主動學習,都需要老師不斷更新自己和教學資源。而學校的職員、技術員和工友的配合就更是不可缺少。衡怡教職員工敬業樂業、積極實踐「前進不已」的紅灰精神,這種肯為學生不斷付出的專業與關愛態度,實在值得為他們喝采。

各位璉社的同學們,今日你們剛剛完成人生歷程中的一個重要階段,即將展開人生新的一頁。今日禮堂的背幕是由4E班繆詩蘊同學設計,圖中的書本代表你們在衡怡所學習到的知識、學習技能和價值觀,已成為別人奪不走的根基,足以盛載著各位去迎接社會的各種挑戰。

各位今日在領取畢業證書時同時會收到一本書,是學校送給各位的禮物。還記得校長與你們分享過一本叫「荒漠甘泉」的書嗎?當年我17歲,這本書伴我走過了人生第一個重大的難關,結果我獲得的、不僅是一個大學學位和成功事業的入場券,更寶貴的是影響我一生、帶領我邁步跨越人生每一個高山和低谷的信仰。

羅馬書12:2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社會的大染江不似學校環境般簡單與純潔,充滿著引誘和陷阱,相信祇要同學能好好利用「荒漠甘泉」這本書,養成天天讀經祈禱的習慣,必能在這世代中站立得穩,活出美好的見證。願你們都能接受主耶穌基督作你生命的掌舵者,讓祂的光一生在前引導你們、讓祂的話一生在後扶持你們、導引你們,祂必以祂的愛一生庇蔭你。

今年是我最後一年以校長的身份出席衡怡的畢業典禮了。在過去二十四年,感謝天父的恩寵與帶領,使我能有機會參與嶺南(杏花邨)中學(即今日的嶺南衡怡紀念中學)的創立,並見證著學校一步一步的發展。我能分別以老師、副校長及校長的身份服侍過眾多的學生、家長及教職員,實在是一個莫大的福氣。我有幸能與一群重視團隊精神及秉持共同信念的教職員工共事,令我得以在教育專業中被栽培及成長,並得到很多寶貴的友誼。雖然近年外在環境充滿挑戰,衡怡仍能破除萬難,繼續作出一個又一個的突破,竭力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並廣受社會人仕及家長的認同,這優秀的教職員團隊實在功不可沒,作為校長的我也深感蒙福。

學校明年將踏入廿五周年,感謝天父為衡怡預備了一位年青、有幹勁的新領導人:李志霖先生。李先生是一位資深的副校長,是位愛人、有誠意、有魄力、視野廣濶、勇於創新及重視團隊精神的學校領導人,相信他必能堅守本校創校以來的理念:”We love and care for our students",在他的領導下,衡怡可以邁進一個新紀元,令老師的教學及學生的學習更上一層樓,並為社會栽培更多以基督為榜樣的年青人,在社區中發熱發光、榮神益人。

最後,我在此多謝多年來教育局同工、各位友校校長、敎會牧者與教友、各合作的社福機構同工、歷任校監、校董、校友、家長、特別是各位同事的接納、支持和愛護,人數眾多,無法一一道謝,祇能答應以後在禱告中繼續紀念,以回饋各位的隆情厚義,希望各位能繼續支持衡怡。

多謝大家,願主祝福大家。

校長

二零一五年六月廿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