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 校長的話

畢業禮校長報告及訓勉




本學年學校的德育主題是「感恩、分享」,畢業禮代表著同學們一個階段的終結,同學們在學校努力學習六年,今日畢業了,是一個值得紀念和慶祝的日子。一個階段的結束,亦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在這兩個階段交接的日子,檢討、反思、感恩、訂定新目標等等,相信與慶祝是同樣重要的。

過去的一個學年是學界及本校值得檢討與反思的一年。回想去年的六、七月,老師們抱著特別緊張的心情去迎接最後一屆高級程度會考及第一屆中學文憑試放榜。對於高級程度會考,老師期望的是一個圓滿的結果。最後同學們的表現沒有令人失望,有八科合格率高於全港平均,六科合格率逾八成,接近四成的中七學生獲取錄進入大學攻讀學位課程。在有數據的科目裏,有七科取得正增值,整體而言表現不俗,學校上下為此都感到興奮而感恩。

在第一屆香港文憑試方面,成績尚算令人滿意,全部科目合格率皆在七成以上,有十科合格率高於全港平均,其中九科合格率逾八成。而大家最關心的通識科,合格率亦達百分之九十四,整體成績絕不遜於當年的中學會考。事實上該批學生未有經過中三的篩選,全部學位由本校中一學生升讀,竟有如此良好的合格率,足以證明本校老師在能準確解讀文憑試的課程要求之餘,在初中的預備工作、初中與高中的銜接,以及在照顧學生學習差異方面亦已掌握到竅門,全體老師過去幾年的努力得到肯定。對於各位老師在教改洪流中無私的付出,我在此表示衷心的感激。

美中不足之處是雖然達到入讀大學最低要求的人數超過兩成,但能成功升讀大學學位課程者欠理想。經老師積極檢討及仔細分析後,發現由於對第一屆新高中畢業生升學的資訊及經驗不足,學校在輔導學生選科方面情況有待改善。此外,中六同學未有經過公開試的洗禮,在選科方面亦較自我與輕率,錯失了不少大好機會。故校長在此要特別提醒本屆畢業生,要及早好好了解各大學課程的課程內容及入學要求,並多尋求師長的專業意見。特別要分清楚優次,對學校特別為你們預備、亦極可能是你一生人中祇有一次的放榜前輔導晚會,必定要抽時間出席,以收取最新最準確的資訊,為自己爭取最佳的出路,減少遺憾。

學校過去六年皆以「照顧學生學習差異」及「實踐生涯規劃」為關注事項,由第一屆文憑試成績可見學校在照顧學生學習差異方面已略有所成。在推動生涯規劃方面,學校已發展了一套較為完備的初中及高中成長課程,而輔導學生的責任亦逐漸由專業社工或專責老師轉移到班主任身上,使班主任作為學生生涯規劃導師的角色日見明顯。然而,學生是否能踏實地把所學實踐,成效仍有待觀察。

近日在簽學生的畢業文件時,望著一個個熟識的名字,配對著他們得到的成績、操行分及其他學習經歷成果,看到了很多的驚喜,勾起了一幕幕的回憶。當中有很多自幼乖巧受教的學生,珍惜學校為他們提供的每一個學習機會,在操行、學業成績及服務表現上都令人滿意,並且不斷進步。

當中又有一些學生是在初中時曾經長期缺課的,有些是經常衝動、發脾氣或是對老師無禮的,有些是少不更事不肯專注學業的,天天被老師追收功課,今日不少竟然在勤學及操行分上取得優異或良好的評級,實在叫我不得不感到欣慰,亦有無盡的感恩。感恩是他們的老師對他們的不離不棄,感恩的是他們家長的通力合作,感恩的是全體教職員一起努力營造的關愛校園氣氛,不可不提的,更有兩間教會及各社福機構的協助,叫這些曾經迷失的小羊可以重歸羊欄,接受栽培,今日終於可以像那些由中一開始知禮守規的同學們一樣,成為令人欣賞的年青人,成為學校及家庭的驕傲。

六年的中學生活相信必定充滿很多喜與悲,各位同學能走到今天,相信曾經付出不少汗水,但未知各位是否明白:你今日的成就,其實是很多人對你們付出了時間、精力、包容、忍耐及堅持的成果呢?為著家人、師長及其他人對你們的付出,你們有沒有存著感恩的心呢?

今年台上的背幕是由六丁班羅浩宏同學設計。各位畢業同學,你們今日剛剛完成人生歷程中的一個重要階段,即將離開純樸的校園,為著追尋夢想、創造未來,走進五花八門的新世界,迎向人生的新階段。世界是色彩繽紛的,機會多、陷阱也多,同學們要能記住及持守在學校所學到的處世真道,方能抗拒誘惑,做個對社會有貢獻的良好公民。

你們的社名:「恪」,是謹慎而恭敬的意思,正如以弗所書所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願你們都能接受主耶穌基督作你生命的掌舵者,讓祂的光一生在前引導你們、讓祂的話一生在後扶持你們、導引你們,祂必以祂的愛一生庇蔭你。最後,我期望同學能記住今年的德育主題,一生常存感恩的心,多把自己擁有的與別人分享,締造豐盛及蒙福的人生。

願主祝福大家。

校長

二零一三年六月一日

 
 
 
天氣情況(小西灣):25.9°C 95% 更新時間: 22:11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