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2016年6月

踏入六月,中六應付公開試的同學大致完成了考試,可以鬆一口氣;其他衡怡同學,有參加各類學界或公開比賽的團隊,亦已完成賽季,緊接而來的就是校內的學年終考試。首先,校長預祝中六應考DSE的同學、各級面對校內試的同學一切順利、表現出應有的水準!也恭賀本校運動、表演藝術或其他大小團隊,今年成績美滿,展示了嶺南衡怡勇往直前的精神!

考試或競賽,本質上會分出高低或勝負;今次校長就打算與大家分享兩段「贏」不了,但「輸」得好的經歷。

首先,是自己在中學階段參與學生會選舉。校長中學時代的學校是當時少有設學生會,並由全民選舉選出的中學。校內有一專責培訓領袖,包括學生會幹事的組織,叫「青領組」;自己一直不是青領組員,卻投入於規模小小的美術學會。到了中六,自己毅然組織內閣,並擔任副會長,競選學生會;最後,卻敗給由中四青領組同學組成的內閣。

另一次,就是讀大學二年級時,憑著大一時參與學生會的工作,又毅然以會長崗位競逐全校學生會選舉,結果大勝由大一的一批新生組成的內閣數千票。可是,因於選舉期間違反選舉條例,最終被取消了當選資格。

以上兩次經歷,都是「輸」,更是「輸」得頗糟糕的——輸給看似不應輸的對手;而兩次打撃都非常大,自己非常失望。

剛於2016年5月台灣總統的大選,蔡英文在一致被看好下順利當選。可是大家還記得四年前她僅敗的一役嗎?蔡英文當時對擁護者說:「你們可以悲傷,但不可以絕望……」之後,她辭去黨主席,重新於地區工作、深耕細作,從基層工作獲取選民的信任,最終於四年後的今天登上總統一職。

今年衡怡的「細C Grade」足球隊(主要由中一學生組成),以全勝姿態打入八強,卻遇上區內最強的國際學校,身型、技術也不如人,戰至下半場已落後八球。校長親身目睹球員們沒有互相指責,沒有放慢腳步,沒有絕望,卻看見大家仍致力策動一個攻勢,務求爭取一次正式具威脅的射門。球賽雖輸了8比0,但球隊贏了——對方觀賽師生、家長都主動上前與衡怡同學握手,感謝大家一同進行了一場具體育精神的比賽。衡怡足球隊贏了——戰勝自己怕輸的心態,懂得集中精神發揮己隊的戰術,不懼怕對方的強大。賽後,同學們面上的泥濘也遮蔽不了心中無比的滿足感!

校長讀書時代兩次的學生選舉挫敗,失望過後,慢慢思考自己的處事模式,讓我總結出團隊協作的重要性:中六選舉那次個別閣員太鋒芒畢露,選舉工程雖充滿創意,但沒有整體工作協調,失去初中學生的票;大二那次也未有顧及行政程序,只顧政綱辯論之比拼,結果陰溝裡翻船。

兩次的挫敗,自己雖然不開心,但也沒有失去希望。我明白到事情的過程或許比結果更重要;得失背後的反思、經驗總結,或許會比短期或剎那的勝利,來得更有益處。當時,自己於中六時再重整心情,擔任班會主持,團結一班同學一起應付公開試,結果大家都順利升學,部份更成為志同道合的好友,友誼永存至今。於大二時,與落選的閣員組成四人團隊,參與學術研究計劃,成功獲取獎學金到歐洲進行四十多天的考察,此經歷也令我畢生難忘。

回想起來,這兩次「輸」,是輸了結果,但過程當中的得著,如明白溝通技巧、協作精神及建立團隊的重要性,讓自己於日後其他範疇都不怕「輸」,更敢於去拼去贏,盡情發揮,可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呢!

有說個人信心與能力的交集是效能感——人可以衝破重重困難的主要能力;空有自信,欠缺相關能力,或只埋首努力、但欠缺自信,面對困難也未必能順利跨過。

蔡英文當年落選後仍充滿自信,能從基層工作做起,東山再起。校長在兩次失敗後,從其他工作中重拾信心,不怕輸,學會與別人配搭,建立團隊,克服了工作上的種種挑戰。衡怡足球隊於八強賽大敗後,沒有絕望,更充滿希望和決心,已立刻啟動下一階段的球隊重整,並作針對性的訓練,務求盡快改善技術上的不足。找到信心與能力的平衡點,效能感強的人不會輸給自己。

學校未來將繼續規劃好正規課程、引入電子學習、促進自學的教學法(如翻轉課堂、自主學習等)外,亦會進一步發展各體育、表演藝術團隊,培養同學的效能感——掌握各範疇要求的能力,透過競賽或踏上舞台,發揮所學、建立自信;我們相信高效能感的同學,不單能應付學業,更可迎接成長中種種的挑戰。

衡怡也是最可靠、最穩妥的備用「义電」場所,中六將畢業的同學,有空可多回衡怡,探望老師,分享一下外面世界之喜悅、失望或悲傷;又可於校園一角歇息下,呼吸一下校園獨有的氣息。今天你們將踏出學校大門,但孩子們,不要怕,衡怡的大門會為你們常開;回來「义义電」,又可再如今天般昂然踏出去,再闖另一挑戰。

未畢業的同學,緊記學習過程重於成績得失,要能忍耐、常反思,正視自己強弱項,常存希望,老師同學會陪伴你一起一關過一關的。衡怡其實每位同學都是「贏」家——中學階段最大的收獲便是同學間的友誼,有空望望身邊的友伴,他們日後會見證你人生的各個重要時刻:大學畢業、升職、第一次駕車、結婚、生BB等。好好把握在衡怡生活的每一刻,感恩身邊人,這樣,根本不會「輸」!

校長  李志霖
2016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