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學年開學日 ─ 校長的話
2020年9月1日

「逆境自強」

本學年全校德育主題,乃逆境自強,頗切合現今的實況和需要。近年香港社會紛爭較多、疫情大肆虐,同學、老師以至家長們也未曾面對過,實屬前所未見的逆境。

在困難的環境下,我們自然要善用既有條件及尋求他人協助去面對。首先,我們要感恩,香港是發展成熟的先進社會,社會系統、制度、教育水平、醫療設施和人手,都是世界前列的;大家生活在香港,誠然是一種福氣。此外,同學的家庭在近月可能面對着變動,例如:被困在家、種種生活上的不便、家人工作困難甚至失業等;大家實在要信任身邊的人、社福機構或老師們的的輔導,正面樂觀地尋求協助。

在力不所及之處,別人也似乎幫不上忙之際,我們便要自強。要相信自己的潛能,跳出過往熟悉的、習以為常的安舒地帶,例如:未曾在沒有老師在旁指導下完成一篇英文作文的,便嘗試自己想辦法完成:未曾教導過年幼弟妹功課的,便嘗試擔任小老師;未曾在沒有教練在旁下進行身體伸展的,便嘗試每天自律又安全地完成。自發、令自己更強和進步,衡怡同學必定做得到。

逆境自強也與本校今年的關注事項:自主學習相配合。現時的逆境未必短時期內會完全消退,同學自動自覺(自發)地學習、設定進步的指標和不讓自己落後(更強、進步),便是自主學習的要求。跳出環境,如班房、課本、上課時間的限制,自主地為自己安排學習時間表或地方;按自己的程度和進度,規劃學習的步伐、重點和優次;這些都是能夠自主學習的表現。有危又有機,是次逆境相信可提升同學們自主學習的素質。

學校本學年另一關注事項是啟發潛能教育。學校透過地方設置,以及學科或活動計劃,安排合適的老師或導師教練,提供具鼓勵性的學習過程,刻意營造人皆有不同潛能的氛圍。同學要自信,同時相信和接受老師的指導、關愛和栽培,過程中尊重朋輩、同學、師長和同行者,正面樂觀地面對得失和成果。這次逆境,正好是同學和老師一起實踐啟發潛能教育的良機。

今年九月開學之初,以至往後的數個月,不同級別在不同時期也難免繼續要在家上網課。以下有幾點,值得各同學留意:

1. 刻意營造在家即在校的環境
不同家庭條件下,大家也可收起手機、關上電視、穿好整齊的衣服、收起零食汽水、不與家人無謂交談;坐上一張有靠背的椅,也不額外佔家的空間,便可營造貼近在校上課的情況;這樣才可專注。

2. 保持平時上學日的作息
平時六時半起床,便如常起身梳洗;平時晚上十一時睡覺,便如常按時休息。只有身體適應上學日的模式狀態,才會有像平時回校上學般的學習效果。

3. 善用手冊或個人工作清單
如平日上學般,利用手冊或另紙,記下上午網課後,下午需要跟進的功課、閱讀或溫習等,清單要簡潔,並放在家中當眼處(如電腦旁邊)。

培養自主學習的習慣,啟動和發展自己的潛能,在逆境中自強不息,衡怡老師團隊定必與全體學生和家長,並肩同行。

祝 大家新學年一切順利!

李志霖校長
2020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