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2020年6月1日

疫情下,迎難而上

衡怡過去兩個三年週期,集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配合資訊科技組近五年的急促發展,師生日常大多已能順暢地以Google Classroom或其他平台,管理和促進課室內外的電子學習,包括收發電子功課、發放錄像或簡報、提供預習或小測等;後者的課前即時評估結果,可幫助入班房教學前的設計,師生可針對難點加以課堂討論。近年,本校數學科、通識科、中文科參與香港中學校長會的聯校自主學習課堂研究,從中可見,本校以電子學習平台輔助的自主學習,成績相當不俗;個別老師也曾對外分享拍攝教學錄像,配合課堂教學的實踐經驗(數學、經濟和企會財務科)。本校前校監及校董們曾旁聽英文科會議,也讚賞科目以電子軟件如Quizlet協助教學的安排;而通識科善用padlet促進課堂內外的學生互動討論,更曾多次對外分享。可見,本校近年的網上教學已穩步發展中。本校資訊科技組在近月停課期間,每天也提供適切支援,把握這個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契機。現在,對於實時網上教學,本校的取態是鼓勵老師嘗試、老師間互助,尤其要探討學生學習成效。老師教完了,不等於學生學完了;學生學完了,也不代表學得好。這便是業界常探討的教學或學習成效研究。實時網上教學下課了,但學生學到多少?衡怡的專業教師團隊,也在實踐中不斷學習啊!

師生要善用空間

其實,一般老師對「在家工作」的概念其實並不陌生,平日晚上、週末或公眾假期外的學校假期,老師回校補課、備課、批改課業、與學生溝通、用電子平台教學或師生互動、行政工作等,都是不需校方規劃下的常態,所以,老師對近月來停課而需「在家工作」並不難應對。事實上,衡怡老師一直專業地善用這些空間進修、自學及執行以關心學生學業和成長的「工作」,衡怡才有今天穩步的發展。另外,衡怡向來認真看待學生的課業,一方面,由校長、副校長及科主任監督課業的質量,包括科目一致的科本安排及個別老師針對班內學生情況的個別安排;另方面亦有日常機制督促學生要交齊功課,學生完成日常家課的責任感頗高。是次停課,各階段的收發功課進展理想,是師生平時養成的良好習慣和在家努力所得。

疫情下須長時間在家,學生情緒會波動,也要適應與家人相處,部分更可能要分擔家務、照顧年幼弟妹或長者,更有可能要面對在疫情下家人失業,影響家庭經濟或物資缺乏的壓力;這些對學生來說都是陌生的,需要老師輔導。

教育局局長在近日的通函內,也提到師生、家長的壓力;由此,衡怡着重善用停課期間師生在家的空間,在社會事件初見平復下,加上疫情威脅健康,好好調理身心;同時要確保學生在家能適量地學習,包括回顧温習、操練、自學、預習等,為復課作好準備;老師趁機嘗試或進一步實踐,包括實時與非實時的e-learning教學。

為銜接復課(中三至中五為5月27日、中一至中二為6月8日),師生建立更有規律和一致性的在家學習和教學,校方已開始初中網上課堂時間表,高中亦編定各科優先實時網上上課時段,保留高中教學的必要彈性。停課期間的課程進度,相信可透過復課後補課、增加正規上課日子、甚至延後暑假去彌補,問題不大。最重要是尊重現有師生關係基礎,大家以最熟悉的教學手法和方式,去保持學生在家學習。

學科學習以外

衡怡上下不單關心學生要保持學習,也關顧學生經歷上半學年的社會動盪,加上疫情衝擊的心理狀況,持續透過輔導老師、班主任、社工和教會夥伴,提供個別學生及其家庭的輔導支援,緊密地以個案形式跟進,還有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約50多個家庭個案,需要恆常聯繫或輔導;這段期間主要靠電話或短訊溝通、資料提供或轉介、上門探訪等形式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事實上,正如楊局長近日所說學習非止於知識上,簡單如在家做家務、照顧家人,也是難得的學習機會。近半年社會事件造成部份學生與家人的割裂,與學生家長保持良好溝通和關係,一直令本校在區內薄負盛名;我們在此期間的學生輔導方向亦以此為本。

校長毎週透過電郵向全體學生送上錄像「校長的話」以作鼓勵;又有「陽光電話」,由校長親自致電(非短訊)本校中六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試的考生,表達關心,作出勉勵和「打氣」。教育心理學家、行為治療師、言語治療師、社工、教會教牧,也個別、小組形式在網上與有需要的學生進行各類支援、學習和關顧。

體育部也善用網上現成錄像,附以老師旁白解說,提醒和指導學生在家運動,保持身心健康。輔導組和德育組,更保持於網上策動班際比賽(抗疫急口令),維持大家的歸屬感和團體精神。

有危也有機;啟發大家潛能

本校本週期另一關注事項乃啟發潛能教育,元素包括信任、關愛、尊重、樂觀感和細意營造。這次長時間停課,有危也有機,請讓衡怡上下以向來的心思周密、不人云亦云的專業態度,去細意規劃工作、營造互相尊重、互信、互愛、積極樂觀的氛圍,迎接復課後新一階段的學校學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