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2017年9月

今天是新學年開學的日子,在此先祝各位同學學業進步,有一個愉快的校園生活;老師們工作順利、學生們跟指示、受教導,享受教與學的過程。

學校發展每三年為一週期,今年是本週期的第二年,有兩項關注事項;其中第一項是:加強照顧學生學習差異,重點為發展「課堂前後」的自主學習策略。

無論初中或高中的同學,過去已感受到老師們致力發展「拍片」、iClass、Schoology、Google Classroom、Kahoot等的電子教學法,讓同學於班房外、課堂外延續學習,作課前課後的備課,跟進或小測等,去年絕大部份中一和中四級的課堂已啟動這方面的電子學習,今年將進一步推行至中一、二及中四、五,希望各同學把握機會,掌握自己的學習進程,配合老師的教學流程,提升學習效果和成績。

剛過去的7月文憑試放榜,本校學生持續進步,獲取入讀本地大學的數字再度上升。可見,同學們明白和配合衡怡老師的教學,在升學上是看得見出路的;當中,堅毅、專注是必要的條件。

本校中四級陳權輝同學於暑假奪得全國水火箭比賽的全國第一名,便是一個好例子。陳同學於中二科學堂接觸到水火箭,於校內班際和科學學會比賽中,獲得冠軍;老師繼而推薦他參加香港區的選拔賽,再獲一等獎;去年暑假,更於全國賽獲得第七名。可是,今年五月的本地選拔賽卻遇到阻滯,陳同學於比賽中失誤而成績被取消;他起初十分失望和沮喪,但當天下午便調整心情,重新振作比賽,更勇奪冠軍,再代表香港於暑假出賽與全國精英競逐;最終成為全國第一名。

專注:陳同學自中二起便醉心科學實驗,一直自學及鑽研;堅毅:遇到挫折,不會放棄,堅持到底。這些態度便是在艱辛的學業路程上,能夠「跑到最後」並獲取理想成績的要素。

有時,同學們會受過往的經歷影響,成為自己的擔子,提不起勁;例如,英文差,新學年也怕上英文課,放在最後完成的暑期功課也會是英文﹗有時,同學們也會受明天的未知情況而憂慮,舉步為艱;例如,中一或中四的同學要適應全新甚或陌生的一班同學,擔心是否習慣,懷疑他們會否如以往的舊同學一般成為可交心的摯友,變得封閉自己,不想與別人相交。

在新學年的開始,我卻邀請大家放下昨天的擔子、明天的憂慮,把握當下,珍惜現時的機會,包括學習機會、交友機會、與老師建立關係、改善與家人關係的機會,感恩身邊的許多「小天使」;不單要訂立好年度目標,更要專注面前的小階梯,踏出每一步,堅毅地迎難而上。我相信大家可以做得到!

我寄語全體同學,不要只「熱愛」自己的嗜好、喜好,要珍惜當下,感恩週遭事物,善用自己的條件看顧身邊有需要的人,為他們的困難付出一分力,遵守「弘基格致 服務社群」的訓示,便是熱愛生命的表現。

「施比受更為有福」當我們願意捨己和眷顧有需要的人時,便得到最大的喜樂並成為蒙福的人。

衡怡也有一位熱愛生命、臉常上掛著笑臉的老師—鄭守宇老師。

鄭老師多年來一直與癌病搏鬥,從未放棄,期間如常投入教會的事奉、學校的工作,致力關顧家人和身邊朋友,不斷為生命奮鬥、珍惜每個發揮自己和感染他人的機會,他對生命的熱愛,令人深深敬佩。

鄭老師於1992年入職嶺南衡怡紀念中學,任教音樂、中文等學科,桃李滿門;現任輔導主任、音樂科主任、管樂團領隊和歌詠團領隊,對學校貢獻良多。鄭老師關心青年人成長,致力透過課內外活動培育學生,建立應有的價值觀,充份體現全人教育的精神,其崇高的教育理念,實在令人敬佩。

暑假期間,鄭守宇老師因病離逝,返回天父的懷抱。大家無論是否熟悉鄭老師,相信都會感到傷感。但只要大家記著鄭老師的笑臉、愛護大家的片段,並思考鄭老師為生命搏鬥的經歷,將這種熱愛生命的精神成為自己成長的動力,不懼怕面前的挑戰,便是對鄭老師離世最大的致敬。

聖經常提醒我們,在最困難和無助時,信靠與交託上主就是最好的方法,衪會賜給我們平安。

於新學年開始,願全體師生都平安、倚靠上主克服一切困難,熱愛衡怡的人、事、物,珍惜和熱愛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