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主題(欣賞自己,追求突破)

2007 年 5 月 返 回 德 育 主 題 首 頁
音 樂 創 作 人 --- 朱 麟 杰

Lawrence是本校中三丙班的同學,平日他在老師及同學的眼中是一位很普通的男孩子,沉實文靜,上課守規,說話不多。他既不是很多老師引以為傲的天之驕子,也不是那種叫老師們又愛又恨的搗蛋鬼,這種學生往往會在畢業離校不久後便被老師們淡忘。但這天,在短短的半小時中,他卻叫第一次與他接觸的校長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

Lawrence雖然年紀輕輕,卻原來是一位專業的音樂創作人,由於出版人公司的賞識,他所作的歌曲已被放在網站上發放。Lawrence自小學開始已對音樂有興趣,更獲負責學校敬拜的班主任賞識,可以在小學畢業禮上演出他自己創作的第一首作品。

升上中學後,Lawrence開始作多方的嘗試,包括在網上尋找志同道合的填詞人及歌手,組成三人組合,把所創作的歌曲放上網供人欣賞。去年暑假,Lawrence更認定自己在這方面的天份,立志在音樂創作方面發展,便主動把作品寄給不同的唱片公司及製作公司,結果獲得其中一位支持原創歌曲的製作公司負責人欣賞,與他簽約,更親自教授他唱歌的技巧。自此,他有更多的機會與其他創作人接觸,亦有多次公開演出的機會。

以下是Lawrence在他30多首作品中自覺主題較為正面的幾首,是在家中製作的Demo歌曲,並非正式專業錄製版本:

 

最佳好友 歌曲
(Billy Tam演唱版本)
歌詞
離別校園時 歌曲
(卓健勝演唱版本)
歌詞
勝在有心人 歌曲
(大合唱)
普通話歌詞
廣東話歌詞(友心聲)

「12歲開始創作音樂,努力學習音樂和唱歌,向著自己的夢想前進。好的音樂不在於技巧上,乃是由心而發!」以上是網站上對Lawrence的描述,由於他在公司是年紀最小而產量最多的,所以獲得的機會亦較多。Lawrence很清楚自己的優點及限制,他對音樂充滿熱誠,了解及欣賞自己在作曲方面的天份,卻也明白自己在音樂的造詣及技巧上有不足之處。他明白要以音樂為未來的職業,必須要有真材實料,所以他除了在唱歌的技巧上努力改進外,亦學習樂理去充實自己,並多與其他創作人交流,主動爭取向前輩學習的機會。

有得必有失,被問及在創作的路上有沒有失去的東西,Lawrence坦言由於與成年人接觸較多,與同輩的話題較少,所以在學校表現較為沉靜。此外,由於放在音樂的時間較多,學業不免受到影響。但他明白到讀書對前途的重要性,快要升上中四了,他已預備減少在音樂方面投放的時間,花多點時間在讀書上,因為他明白若能在學業上有較好的成績,將會有利於他未來在音樂方面的發展。

 

校長訪問後感: Lawrence年紀雖小,但在談及音樂創作時卻表現老成及自信。由於他的話都是由心說出,經過反思及實踐,他的說話就如他的歌曲般有感染力。他深深明白創作不單是靠天份,人際關係及個人的內涵亦十分重要。時下很多年輕人表現輕浮自恃,真正有天份的Lawrence卻能表現得不卑不亢,並能立定目標,腳踏實地、有計劃地向著目標進發。音樂創作是要由心發出,求學問也是一樣,謹祝Lawrence在學業及音樂事業上皆能前進不已,夢想成真。

 

相關網站:www.sky-melody.com
電台訪問:http://www.skymelody.com.hk/sky-melody/Lawrence-RTHK2-訪問-07.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