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主題(欣賞自己,追求突破)

2007 年 6 月 返 回 德 育 主 題 首 頁
跆 拳 道 港 隊 代 表 --- 田 穎 芯

田穎芯同學今年是香港跆拳道代表隊青少年組別的成員,本年四月份曾代表香港前往越南比賽,取得14-17歲搏擊第二名。

回想小學五年級時,一直喜愛運動的穎芯為了消磨時間,加入了跆拳道隊。開始時,由於隊員相處融洽,初學時練習亦不算辛苦,穎芯很享受這種運動。

升上藍帶後,開始要練搏擊,需要練習很多連續動作,體力支出比以前大增,加上練習的環境不甚舒適,穎芯於六年級時曾一度放棄了練習。但見到弟弟進步神速,她不甘被弟弟追過,便重新投入練習。

穎芯於中二時已有加入港隊的機會,但因時間分配不來便放棄了。今年她再有機會加入港隊,穎芯認為成功的原因有二:

第一、根據教練的分析,穎芯有天份,有鬥心,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而穎芯則將自己的成功歸功於港隊良好的團隊氣氛,隊員間能互相激勵﹔加上操練方法合宜,令穎芯有志不斷突破自己﹔

第二.以前雖然經常失敗,但為了要向別人證實自己是一個不平凡的女孩子,她咬緊牙根,努力練習,額外花時間練跑練氣,結果取得全港比賽的第三名,被邀請加入港隊﹔

穎芯覺得自己的最大缺點便是怕踢傷及被打傷,故練習時不夠「放」,速度及力量仍有待提升,故她需要更多練跑及練習提腿。在越南比賽時,她在落後的情況下欠鎮定,反應較對手慢,結果祇能屈居亞軍。穎芯現在每星期要投放十多小時在練習中,她相信祇要能針對自己的缺點,努力改進,必可在下次的比賽中有更好的表現。

校長訪問後感:不論是跆拳道比賽、抑或是在學業路上的競跑,都與人生中的其他競賽一樣,祇要你能看清楚自己的目標,不甘心平平無奇、不甘心失敗,相信自己有進步能力,針對自己的缺點,努力改善,必可突破自己,發出耀眼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