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主題(欣賞自己,追求突破)

2007 年 4 月 返 回 德 育 主 題 首 頁
電 腦 比 賽 屢 獲 殊 榮 --- 黃 永 麟 同 學


2006年1月 香港電腦奧林匹克競賽榮獲銀獎,獲邀加入精英訓練隊接受訓練

2006年3月 加拿大電腦比賽滿分奪獎

2007年1月 香港電腦奧林匹克競賽奪取銅獎,再次獲邀加入訓練隊接受進階課程

2007年3月 加拿大電腦比賽再次奪獎

 

5C班的黃永麟同學自初中以來,已在電腦科學有傑出的表現,過去兩年,黃同學連續兩年奪取兩個大賽的獎項,實力一次又一次地獲得肯定。

被問及成功的心得,黃同學認為自己的優點是態度認真,賽前有充足的準備,在比賽時作答有技巧,肯嘗試。遇著不認識的題目,他會先跳過它,但這卻不等於他會漏空這題題目不答,他從不會放棄任何一條題目。在3小時的比賽中,他會盡力令自己專心,不會讓周圍環境內任何的事情影響作答情緒。當發現自己太緊張或情緒受影響時,他會利用深呼吸來令自己放鬆。

黃同學除了電腦科成績優異外,其他科目表現亦不俗,在班內總是名列前矛。他的讀書心得是經常爭取學習機會,上課專心,有問題會主動向老師發問。他不認為有在校外參加補習的需要,一來會浪費金錢,另方面補習社質素參差,可能會浪費時間。況且本校老師都十分注重教授考試技巧,不需要向外間尋求。

雖然黃同學認為自己在參加公開比賽時心理質素不俗,但他卻勇敢地承認自己在平日情緒較易波動。面對即將來臨的會考,他會吸取從公開比賽所得的寶貴經驗,無論遇到任何障礙,他都會以考試為重,儘量令自己保持冷靜,奪取佳績。

此外,黃同學認為中文科是自己最大的弱項,老師告訴他多朗讀教科書或課外書可以培養語感,他便隨著老師的建議努力去練習,結果獲得明顯的進步。

在家庭方面,黃同學承認自己與家人的關係欠佳,他希望能在未來的日子多嘗試以不同的方法與家人增強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