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林潤發先生

 

校友日欣見第一屆畢業生──林潤發校友,獲悉他正式榮獲美國田納西州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傾談下才知道,他一直研究空氣質素及氣候改變等對環境和氣象有關的問題,實與我興趣相投,繼而相約探訪林校友。

訪問之初,話題以大氣模組、氣候變化、懸浮物質等來推斷空氣質素監管和空氣污染模組等為主,甚具學術性;而林校友現在的研究為「在氣候改變下之2050年的美國空氣質素」;而他希望將所學貢獻給香港人。

隨後,林校友侃侃談及個人感受,並以個人經歷勉勵學弟妹們:


羅副校長於九月四日與林潤發在香港共進早茶時攝

一、應盡早做好生涯規劃,在初中定下目標,努力裝備自已,把握時機,以免走迂廻路而浪費時間,甚至一事無成。

林校友謂中一、中二時自己漫無目標,懶懶散散,成績甚差,中二時名次竟跌至全級230人中的最後20名,但中三時他經過反思,深深體會要讀書才可以脫離家族的「三行」行業,所以他發憤圖強,努力學習,終能考到第44名,升上中四理科班。又因根基稍弱,中五會考時只得11分而英文也不合格呢!幸好中五時申請 EF Foundation計劃,以低成本於會考後到美國任交流生一年讀 High School,藉以增廣見聞和學習英語。一年後,他回來任職地盤和文員工作,發覺發展不大,故再申請返美國攻讀大學,取得學位成就。

二、應積極人生,發憤圖強,主動學習,即時解困;若根基弱,不妨破斧沉舟,努力及早重新追回。

林校友自知自己成績稍遜,在大學第一年選了一間次等大學,目的是追回所失,然後才正式轉到田納西州立大學,因根基打好,信心大增,專心學習,成績日進,兩年半後以工程學院第一名畢業,獲得理學榮譽學士。他謂讀書秘訣是要努力,須向「TV 及上網打機──Say NO(免問)」;他又謂在美國讀大學初期,上課時只聽懂六至七成而已,所以下課後常與美國同學一起温習,並且立即向講師或教授請教,最重要是即時跟進解决問題,切勿累積所失,須學會「融會貫通」,方可事事暢順。其後,林校友進行研究和指導學生進行多項研究工作,發表研究論文和學術講座,於2004年取得碩士和今年取得哲學博士。

三、回港貢獻社會,報母校教恩。

林校友現於美國進行研究工作,面對香港的空氣污染及氣候改變等環境問題日趨嚴重,他希望將其所學貢獻香港社會;同時,於下次返香港時能在母校安排講座或研討會。除學術性的環保講座外,還希望以自已奮鬥經歷鼓勵學弟妹們應要「生涯規劃,立定目標,積極人生,貢獻社會」。

撰文者介紹:本文是李校長於羅倬維副校長正式榮休後邀請他撰寫的。羅副校長為本校創校老師,服務本校十九年,於2010年8月底正式退休,一直貫徹本校 ”We love and care for our students” 的精神,對學生不離不棄,在教學生涯上不斷求進,近年更大力支持校友會的工作,推動校友回校向師弟妹分享經歷。羅副校長退休後仍義務協助本校推行環保校園的建設,這種積極人生的態度,足為本校師生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