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生活
中史學會、山藝學會、童軍團合辦 -- 「西灣國殤紀念墳場考察」
2019年12月8日

本校於本年度12月8日(星期日),中史學會、山藝學會、童軍團合辦了「西灣國殤紀念墳場考察」活動,是次活動一共有三十位同學及四位老師參與。 今年儀式遇上「香港保衛戰」開戰日78周年,饒有意義。

是次活動主要分為兩部份:

第一,參加Canadian Commemorative Ceremony儀式。此儀式由加拿大領事館主辦,以紀念在香港保衛戰中為港捐軀的加拿大士兵。加國領事、港府官員、北京政府駐港官員、各國駐港代表、加國僑民、香港市民,甚至是曾經參與香港保衛戰的退伍軍人都紛紛向墓園裡的紀念碑獻上虞美人花,以示悼念。今年大會邀得年屆98歲的退伍華籍英兵蔡彼得、曾參與盟軍登陸諾曼第(D-Day)行動的美國的二戰老兵John T. Siewert、二戰結束時,隨戰艦安森號赴港接受日軍投降的前皇家海軍及皇家加拿大空軍Tony Edward Elliott以及二戰時期美國空軍志願飛行隊第十四航空隊(飛虎隊)下轄第23戰鬥大隊華人飛行員---101歲的陳炳靖中校出席。本校師生有幸與老戰士們交談,認識他們抗戰的歷史,機會實為難得!

第二,儀式後由劉志豪老師帶領學生考察西灣國殤紀念墳場。我們憑弔的大多不是什麼大人物,但絕對是悲劇人物,如英勇的羅遜准將、捨身為人的奧士本、混血高材生Donald James Neville ANDERSON,以及再也看不見母親的J.O. Payne等,我們除了認識他們英勇的一面,也感受到他們身處大時代的無奈。

經過這次考察活動後,同學們都對香港的戰時歷史及中外軍人對香港的貢獻有更深入的認識,也令我們感受到現代的和平社會、安穩的生活實在得來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