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份德育短講 - 吳國輝老師

各位同學早晨,我是吳國輝老師,今天由我負責德育短講。

熱愛 就是十分喜愛 ,或愛的程度很深的意思。我在 Google 搜尋欄裏打 熱愛造句 ,你猜顯示出什麼例句呢?

有一句是,「應當熱愛科學,因為人類沒有什麼力量是比科學更所向無敵。」我喜歡這句,因為我是一個教授物理科學知識的老師,我在讀高中及大學時,  我都很熱愛科學,我會看很多有關科學的書籍 。

有一句是,「這名男子從小酷愛讀書熱愛學習,經常手不釋卷。」我都很喜歡這句,如果我見到我的子女熱愛學習,我想我會好開心,做父母就是這樣的了。  如果我見到我作為班主任的那班6E學生熱愛學習,嘩,我想我會很感動……

如果我見到我教數學那班2E的學生熱愛學習,哈利路亞,感謝主,  我想像到我會很興奮,很開心……

又有一句是,你熱愛生命嗎?那麽別浪費時間,因為時間是組成生命的材料。」這句當然講得很好!熱愛生命就不要浪費時間 ……但想一想,同學們,難道沒有時間,快要死的人才熱愛生命嗎?不是的。

有什麼人會熱愛和平?是身處於和平的人 ,還是 身處於危難的人?

有什麼人會熱愛運動?是時常享受做運動的人, 還是 身體有缺憾不能再做運動的人?

讓我說說自己的經歷吧! 

我熱愛工作 , 因為我正在享受我教育這份工作。

我熱愛我的家庭 ,因為我每一個晚上都和我家人一起生活。

我也熱愛學習 ,因為我好享受學習的過程,學會的知識及技能也令我很快樂。 

近這十年,我用了我生命的一半在工作上,早上七點半回校,晚上七點半才回到家,你說是否一半呢?因此我熱愛工作,也差不多等於熱愛我生命的一半。而我生命的另一半時間大多在家庭上,晚上與家人一起吃飯、談天、學習、看電視、甚至睡覺…… 我熱愛家庭,也差不多是熱愛了我生命的另一半。

所以,我是一個熱愛生命的人。

那麼,你呢?  我見很多人熱愛手提電話、熱愛打機、熱愛運動、熱愛朋友、熱愛自己,你現在有否熱愛你的生命呢?你現在的生命,差不多每天用三分之一時間在學校上,那你熱愛你的校園生活嗎?我好希望你熱愛你的校園生活、熱愛上課、熱愛學習、熱愛知識、熱愛課外活動、熱愛科學、熱愛數學…… 因為當你熱愛這些的時候,其實就是等同熱愛你的生命,這些生活都是圍繞著你的生命。

最後,我真心希望你善用你的時間,享受你中學的生活,熱愛自己的生命。多謝各位。